2010/08/27【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在全球經濟發展潛力迅速提升,也是全球金融風暴受傷最輕,以往政府基金海外投資幾乎鎖定歐美股市的策略也因應國際局勢而改變,轉向新興市場。勞退新制基金最近一批國外委外投資,首度以新興市場股票為委任類型,總金額7.5億美元(約新台幣240億元),最近已完成簽約,近期即將投資新興市場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國外委任投資全球股票時,雖有部分比例會投資陸股,但此次勞退新制基金委任投資新興市場股票,主要是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目標,其中陸股權重占18%左右,意味勞退新制基金投資陸股比率也會大幅加碼。

過去政府基金操作保守穩健,海外投資幾乎以歐美馬首是瞻,主要投資市場大致以全球股票、全球債券、亞太股票三大市場為主,其中全球股票中,又以美國股票為主,比重42%以上,其他包括英、德、法等國。近幾年新興國家雖快速竄起,俄羅斯、印度、中國、巴西金磚四國成為投資熱門標的,但是擔心新興市場風險太大,政府基金還是「按兵不動」。

隨著兩年前金融海嘯重擊歐美經濟,新興市場行情更為上漲,再加歐美二次經濟衰退陰影仍在,勞退監理會重新檢討投資策略,決定加碼新興市場國家。

勞退監理會表示,權衡全球金融市場展望,新興國家除了經濟成長率、外匯存底高、儲蓄率良好外,財政狀況尤其優於已開發國家,加上在全球金融風暴中受傷較輕,未來經濟成長動能及財政應變能力較強,幣值更有升值潛力;反之,下半年全球經濟變數仍在,美國消費力道仍低,歐洲國家則有財政問題,投資績效難預料。

監理會引用國際機構分析,新興市場占全球世界經濟權重在1989年為為23.7%,到2009年為31.2%,預估到2029年時可達到53.4%,可見未來一、二十年中,新興市場經濟動能應可預期。

監理會表示,綜合未來全球經濟展望,新興市場將占重要地位,因此勞退監理會今年8月進行新制基金國外委任時,決定以全球新興市場為委任投資類型,每家委任2.5億美元,總金額7.5億美元。若以新制基金規模5600億元估算,比率才占4.28%,在全數國外委任42.5億美元中,約占17.6%。

監理會評審結果,出線的三家投資機構分別為Vontobel(瑞萬通博)、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Legg Mason(美盛),已完成簽約,日前並先完成每家1.25億美元的第一次撥款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