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01:21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受惠預定利率較高,外幣傳統型保單銷售搶手,壽險業今年前七月業績紅通通。

3大壽險前7月外幣傳統保單銷售

  同樣是保額100萬元的終身壽險保單,付美元可以比付新台幣便宜2成,你會選哪一種?這就是近來不少消費者選擇外幣傳統型保單最大的原因之一,由於美元保單預定利率目前大約是3.75%到4%,但新台幣的保單預定利率則是2%到2.75%,相差1%到2%間,保費也就相差不少。

 南山人壽資深副總王瑜華表示,隨著台灣越來越國際化,國人持有外幣資產的比重也越來越高,更多人了解不同幣別資產配置的觀念,因此外幣傳統型保單的接受度也就越來越高。

 至於外幣保單是否成為未來的主流?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的企劃部人員都表示,未來趨勢很難預測,各國利率及匯率如何變化,還有變數,但外幣傳統型保單開放2年多來,有「越來越紅」的趨勢,王瑜華也以日本為例,日本外幣保單接受度非常高,有些日本壽險公司外幣保單比重占到5成以上,主要是日本長年在低利率環境下,日本消費者尋求外幣保單更高的利率、更便宜的保費。

 據業者私下統計,今年1到7月,外幣傳統型保單的新契約保費約有新台幣600多億元,光是國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的外幣傳統保單新契約保費就占了8到9成,國壽躉繳6年期外幣保單,在業務員通路銷售,可說打遍天下無敵手,新契約保費約150億元,再加上國壽其他美元終身壽險、增額終身險等,國壽目前外幣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應是業界第1名。

 南山人壽今年則是強力主打外幣傳統型保單,光是分期繳的新契約保費就有100多億元;富邦人壽也是推出多張美元、澳幣傳統型保單,在銀行及業務員通路銷售,也有上百億元的新契約保費。

 近來壽險業者已向保險局爭取,外幣傳統壽險保單的承作額度,能排除在海外投資限額之外,以讓外幣傳統型保單有更大的承作空間;保險局也已著手修改保險法,打算以個別核給的方式,給每家壽險公司額外的額度承作外幣傳統型保單,不計入海外投資額度內,未來有些壽險公司即可能像日本壽險公司一樣,一半以上的新契約保費來自外幣傳統型保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