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陳律安 綜合外電  2010-08-31 03:30:14 

美股已周線連三跌,投資人心情的灰暗可想而知。但先別氣餒,市場仍有一絲好消息存在-根據華爾街分析師的說法,股市的估值與去(2009)年落至 12 年低點時相若。

據《美聯社》報導,在房屋銷售下滑、美元走貶、耐久財訂單亦走低的情況下,投資人很容易忽略掉上述情勢發展。現在 S&P 500 指數的本益比僅 11.7 倍,為此數據有史以來最低點之一。

事實上美股現在的本益比水準,與 2009 年三月時相若,那時也正是美股飆漲 80% 的起漲點。許多錯過那波漲勢的投資人皆搥胸頓足,扼腕不已,因此現在問題來了:人們現在是否該趕快跳入美股,免得錯過另外一波漲勢?

但前提是,企業真的必須要能夠達到如分析師預期般的獲利,投資人才能夠從中得利。麥肯錫機構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過去 25 年以來,分析師總是過於樂觀,他們預期企業獲利將年增 10-12%,事實上卻常常連一半都不到。

歷史上只有兩個時期,企業的獲利是遭分析師低估的。那是 90 年代初期及2000 年初,正是美國步出衰退的時候,如同當下這般。

資產管理公司 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 執行長 Mason Hawkins,在人們皆拋售股票時大舉買進,因此獲利頗豐,而現在他也正大舉買入股票。他公司旗下的招牌基金 Longleaf Partners Fund,於過去 10 年的年收益率達到 4.9%,同期 S&P 500 指數卻下滑 1.6%。

Hawkins 表示,欲了解股票是否估值便宜,可以從手中股票每年獲利多少來判定。根據分析師的預估,若投資人買入每檔道瓊成分股,以上周五道瓊工業收盤的 10150.65 點來看,獲利率將高達 11%,這與公司債的收益率 5.6%,中間足足有 6 個百分點的差距。

此外,Hawkins 表示,自1932年以來,美股大跌後,債券與股票的獲益率差距為 2.8 個百分點。換言之,於股市承擔較多風險,是能夠得到回報的。

然而問題在於,分析師有可能是錯的。僅管今年夏天,股市遭到連串灰暗經濟數據重擊,但是他們卻極少下修期預估。現在關於 S&P 500 指數的預測為今年上揚 46%,明年再上漲 14%。要達成這樣的漲幅,企業營收必須超過 200 6年成長期間的歷史高點。

毫不叫人意外的是,分析師對於個別股票也是看漲。關於 S&P 500 指數的股票推薦共有 9963 則,而根據路透社表示,其中超出一半、共有 5277 則的建議為買進,賣出的推薦僅有 508 則。

當然投資人也能將分析師說的拋諸腦後,自行比較股價與企業的實際營收。從耶魯經濟學家 Robert Shiller提倡的循環調整本益比 (cyclically adjusted PE ratio)來看,S&P 500 指數的本益比現為20倍,過去一世紀的平均則是 16 倍,要達到平均值,美股必須再挫低 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