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9-29 05:01:00 

研究機構 Hedgeye 分析師 Darius Dale 周一 (27 日) 指出,從人口結構及退休金必須支出來看,日本在未來 10-20 年內,將是全球投資活動中潛在風險最危險者之一。

Dale 表示,日本去年年齡高於 65 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 22.7%,使得日本名列全球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且日本政府預期,情勢將每況愈下,至 2020 年高齡人口比例將達 29.2%,至 2050 年更將達 39.6%。

日本厚生勞動省並統計,日本退休人口與就業人口相較比例,目前為 35.5%,但 10 年後將大增至 48%。加上日本的退休金幾付以優渥著稱,貢獻退休金者與退休人口的比例,已由 10 年前的 3:1 降至接近 2:1,令人捏把冷汗。預估到了 2050 年,退休人口與就業人口相較比例,更將高達 76.4%。

簡言之,日本有越來越多人口等著領退休金,但能提供資金的人口卻越來越少。加上日本勞動省指出,實際上 65% 的日本勞動人口,正倚賴父母或其他財務支援,才能應付日常開支;也就是說,日本退休金最主要供應者,卻是靠他們理應照顧的階層提供的金援生活,這並非好現象。

Dale 指出,今年已經可以見到日本退休金來源短缺的負面效應。全球規模最大、資產總額 1.433 兆美元的年金基金─日本公共退休基金,今年出售資產額較去年大增 5 倍,以填補年金繳納及給付間的差距。

該基金總裁 Takahiro Mitani 曾表示,目前總額 4 兆日元 (480 億美元) 的收支差距,將透過出售旗下資產任意組合來取得。其資產 67.5% 為日本公債,12% 為日本股票,10.8% 為國外股票,另 8.3% 為國外公債,包括美國公債。

在日本戰後首批嬰兒潮人口即將於 2012 年邁入 65 歲同時,預期日本退休基金將持續加速出售資產。果真如此,將在未來幾年間對全球市場帶來衝擊。最明顯的是,日本公債恐出現嚴重供需失衡,造成價格走跌,而使日本政府的償債義務增高。

日本政府負債水準,目前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 (GDP) 的 200%;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調查,大部分公債收購者為日本國內投資人,占 94%。不過隨著日本人口年齡日趨老化,越傾向消費而非儲蓄,使得過去 20 年來,日本家庭儲蓄率減少了 1170 個基點,降至 2.2%。

但是,日本公債供應,卻不見縮減跡象。日本目前財政赤字達 GDP 的 8.7%,政府並計畫祭出更多財政刺激措施,例如首相菅直人近期便宣布,推出 9150 億日元 (110 億美元) 刺激經濟計畫。IMF 便預測,日本赤字占 GDP 比例,至 2015 年才會降至 7.2%,意味政府需持續大規模發行公債,以籌得所需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