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經濟日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年度資金流向結果出爐,新興市場不負眾望,無論是全球新興市場、三大新興區域或是金磚四國,全年皆得到資金買進。其中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以全年淨流入逾542億美元成績,奪下全年吸金冠軍,這也是自2006年以來的年度最高吸金紀錄。

從三大新興區域的資金流向來看,亞洲(不含日本)全年淨流入達192億美元,大勝新興拉美與歐非中東區域。至於成熟市場的美國,則在第四季扭轉頹勢,一舉將淨流出轉變為淨流入,同時成為歐美日三大成熟市場中唯一呈現淨流入者。

不過觀察三大新興區域與全球新興市場資金流入的逐季表現,可發現下半年資金對新興市場的青睞明顯優於上半年。

摩根富林明新興35基金經理人吳淑婷指出,美國等成熟國家展開量化寬鬆政策後,更加速資金於第四季湧進新興市場。雖然新興國家開始採取如:調升利率、資本管制等措施,以抑制國際熱錢流入的速度,但在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力道優於成熟國家已成趨勢來看,買盤的持續進駐應不易扭轉。

其中,新興亞股不僅在去年大獲國際資金青睞,滙豐亞洲不含日本股票基金經理人白培森認為,新興亞股今年依然具備升息與貨幣升值的雙升題材,在景氣擴張趨勢不變的情況下,逢拉回時即是中長期不錯的進場時機。

德盛安聯亞洲小型企業基金預定經理人呂尚謙則表示,根據歷史經驗,美元指數與亞洲股市走勢通常相反,換言之,美元走弱有助亞洲股市表現,因此新興亞洲相關基金今年可望延續多頭格局,後續吸金力道與績效表現都值得期待。

不過,當新興國家展開升息期間,也引發市場對股價是否將進入修正的疑慮。而且要是升息速度過快,反而可能令投機熱錢抓準時機,大舉入侵,對新興國家未來經濟發展埋下不安定因素。

吳淑婷認為,在成熟國家依然維持低利率的環境下,新興市場的升息速度確實是新興國家必須審慎面對的課題。但升息並非洪水猛獸,只要新興國家的通膨穩定溫和成長,新興國家央行升息的幅度應不致太大,因此,非但不用擔心股價可能因升息而面臨修正,新興股市的多頭氣勢還可望持續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