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24〔自由時報/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局勢動盪,國際原油、黃金價格續揚;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全球經濟應可挺得住這波油價上漲。

面對國內反抗暴動,利比亞強人格達費誓言死戰到底,北非緊張情勢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紐約商品交易所四月期油週三早盤連五漲,小升○.三四美元,報每桶九十五.七六美元;紐約三月期油週二到期,收盤大漲八.六%。布蘭特四月期油週三午盤在倫敦市場上漲一.六%,報每桶一百零七.五美元,週二盤中一度飆破一百零八美元。

自一月廿四日埃及爆發反政府示威以來,紐約四月期油已上漲九.二%。利比亞為OPEC會員國,對油市的信心衝擊比埃及更大,因為產油多輸往歐洲,導至歐洲指標的布蘭特油價高於美國西德州原油。

國際貨幣基金首席副總裁John Lipsy週三信心喊話,表示全球經濟挺得住油價的短期漲勢,他預估今年原油均價約每桶九十五美元,全球GDP成長率為四.四%。目前先進國家復甦穩定,二月份美國消費信心指數登上三年新高,德國企業信心指數則創歷史高點。

不過市場仍然擔心衝突蔓延。美國CNBC財經網預估,北非動亂若擴大至主要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油價可能衝破每桶一百四十美元。沙國每日產油為利比亞的五.四倍。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PIMCO執行長El-Erian表示,若阿拉伯世界動亂持續,全世界將面臨停滯性通膨。美銀美林指出,今年原油均價若站上一百一十美元,印度、南韓、印尼將首當其衝,其次是日本和德國;一旦維持在一百三十美元以上,原油支出將吃掉全球GDP的九%,重返衰退。

黃金現貨價格週三午盤在新加坡報每英兩一千四百美元,距去年十二月創下的天價僅兩個百分點。油價帶動通膨風險,使得黃金需求大增。現貨白銀週二創下三十一年來新高後,週三小幅回落,報每英兩三十二.九一美元。鉑金上揚一.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