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危機期間油金價格飆漲概況

 中東危機、通膨升溫及美元弱勢,推升油金價格持續走高,紐約油價再次突破百元大關,黃金價格也創新高。法人指出,歷史經驗顯示,國際發生重大危機時,避險需求將推升黃金價格,同期油價也可能呈上揚走勢,油金現在仍是投資人可布局的核心資產。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這波政治危機若擴大,相關具避險特性的原物料價格可能上漲,投資人可定期定額增加資產配置內油礦金相關原物料標的。

 整體統計顯示,全球幾次重要危機期間,避險需求大增,油金價格雙雙飆漲,第1次及第2次石油危機期間,除原油價格飆漲,金價同期間更分別上漲63.83%及126.55%。

 去年發生歐債危機時,原油波段漲幅達13.01%,金價受避險需求增加及美元不斷走弱雙重影響,波段漲幅達23.86%。

 林孟洼表示,1月底以來油價漲幅達8.07%,金價也上漲7.54%。估計在中東事件落幕前,原油價格將維持在百元以上,由於主要能源大廠在利比亞投資比重不高,損失有限,油價高漲可能讓這些廠反而有所獲益,對能源類股股價宜以利多視之。

 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經理人韓艾飛(Evy Hambro)認為,只要中東混亂情勢未減緩,在避險需求推動下,貴金屬價格短線有機會持續走揚,但黃金公司的股價/資產淨值比(P/NAV)仍位於偏低水位,黃金類股價值相對被低估,投資人可逢低建立黃金相關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