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經濟日報╱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

隨著美股的止跌,新興市場近一周股市回神,帶動基金績效翻揚。根據Lipper統計,近一周,國內24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中,有超過半數替投資人賺到錢,其中以新興歐洲最猛,MSCI新興歐洲指數於上周上漲1.9%,結束連續四周的下跌走勢。

新興歐股又以俄羅斯股市表現較佳,ING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黃家珍表示,主要是受到油價上漲帶動能源類股走高,且美股於柏南克發言後走揚,讓油價短線獲得支撐。惟整體市場對歐美經濟持續走軟的疑慮未除,本周美國重要經濟數據動向將左右盤勢,且颶風季節來臨若能進一步帶動油價走高,將有利俄羅斯股市整體投資氣氛。

展望後市,台新新興歐洲基金經理人王昱如指出,俄羅斯目前股價淨值比(P/B)已不到一倍,不僅低於歷史均值的一至二倍區間,亦逼近2008年金融海嘯的最低點水準,不論是相較於過去或新興市場其他國家,俄股目前P/B處於歷史低檔,配合後續利多題材發酵,投資價值浮現。

除了油價反彈為利多,近期俄羅斯還有兩項利多有利能源股表現,黃家珍說,首先是俄羅斯總理普丁正式簽署俄羅斯能源產業新出口稅制「60-66」法案,預計10月起實施並沿用至2014年,上游產業的原油出口稅最高累進稅率,將由目前的65%降至60%,不過重油產品出口稅反而將由目前的平均的46.7%調高至66%。

此新稅制將對上游廠商或是大型的垂直整合廠商較為有利,其次,俄羅斯金礦大廠Petropavlovsk公布上半年財報,營收成長近兩倍來到4.75億美元,優於市場預期。

宏利投信投資策略部協理鄭安佑表示,第四季為傳統企業旺季,投資人信心回穩後,具低本益比、企業獲利高的國家,在強者恆強的利史經驗法則中,俄羅斯與新興東歐非常有可能是領漲的國家與地區。

滙豐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唐祖蔭指出,從基本面來看,新興市場需求依然強勁,且長、短期供給面不過從供需基本面來看,需求依然強勁,且長、短期供給面皆有吃緊現象,在經濟不確定性逐一釐清,預期將回歸上揚,尤其是短線跌深、價值便宜的拉美。

元大新興消費商機基金經理人李湘傑亦指出,根據過去歷史經驗發現,當MSCI新興市場指數跌逾10%後,六個月平均漲幅有逾22%,以去年為例,MSCI新興市場修正逾12%之後六個月漲逾23%,這次修正幅度逾15%,若歐美股市能漸止穩,將有利新興市場再表現。

全文網址: udn基金 - 基金趨勢 - 境外基金 - 新興股市回神 歐洲最旺 http://money.udn.com/mag/fund/storypage.jsp?f_MAIN_ID=339&f_SUB_ID=3099&f_ART_ID=245209#ixzz1WVB3fN0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