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1.08.31 04:49 am 

受歐美經濟疑慮升溫衝擊,全球股市8月災情慘烈,全球大型避險基金也血流成河,單月虧損數十億美元,寫下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閉以來最糟的表現,其中又以在次級房貸風暴中大賺的鮑森公司(Paulson & Co)傷得最重。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顧問業者避險基金研究公司(Hedge Fund Research)初估,全球避險基金8月平均虧損4.1%,單月績效為歷來第四糟。

經紀商表示,很少基金毫髮無傷。損失最慘重的是規模360億美元的鮑森基金。據匿名的投資人透露,截至8月19日,該公司的旗艦避險基金優勢強化基金(Advantage Plus fund)總共失血14%,使今年來的虧損幅度擴大至39%,相當於損失40億美元。

其他「事件導向型」的避險基金,亦即根據併購、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或破產等事件操作的基金,同樣遭受波及。例如,Owl Creek資產管理公司旗下規模50億美元的境外基金,到8月中總共虧損9.3%;同期約克資本公司(York)的約克投資基金也縮水5%。

熟悉內情人士指出,市場突然對歐美經濟憂心忡忡,導致股市急轉直下,令許多專注於由下而上、分析企業的避險基金措手不及。習慣以作空來保護多頭部位的多空型基金經理人也無法倖免,主要因為未建立足夠防範股市下滑的避險部位。

截至本月中,隸屬摩根大通的Highbridge資本公司,旗下多空基金的規模縮水9.2%;艾克曼(Bill Ackman)管理的Pershing Square基金也虧損6.7%。歐洲歷史最悠久的避險基金之一Egerton資本公司,8月前兩周損失近5%。

全文網址: 避險基金 本月大失血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560567.shtml#ixzz1WYXYc5P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避險基金 對沖基金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