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0【經濟日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外電】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18日警告,歐洲國家必須讓歐洲紓困基金EFSF迅速發生作用,拖延只會讓解決問題的成本暴增。他並指出,歐元區若解體, 會付出沉重代價。

這是德拉基自11月1日出任歐洲央行總裁以來首次接受訪問,他告訴英國「金融時報」說,陷入困境的歐元區國家如果退出貨幣聯盟,將面臨更大的經濟困難,退出歐元區並讓本幣貶值的國家,將製造「嚴重通貨膨脹」,而且無法避免在更困難的條件下進行結構性改革。而對其他成員國而言,歐盟(EU)法律已被違反,結果難料。

歐洲央行總裁一向避談歐元區前途,德拉基打破這項禁忌,顯示歐元區債務危機的後果嚴重。他並對英國和歐盟失和表示 「難過」。

德拉基同時試圖降低市場對歐洲央行處理主權債務危機的預期,對歐洲央行購買歐洲國債的計畫也發言謹慎,他表示,歐洲央行自2010年5月以來已收購2,000多億歐元的政府債務,主要為南歐國家債務。

他警告,各國政府不宜把最後希望寄託在歐洲央行大幅購買歐債。他強調,當務之急是重建各國人民和投資人的信心,各國領導人必須落實財政紀律和結構改革。

德拉基強調,要解決歐債危機,必須建立有效的「防火牆」以防止市場解體,也就是全面運轉的歐洲紓困基金EFSF。

他表示,建立防火牆需要的時間愈久,穩定市場的成本愈高。歐洲央行定明年1月開始協助EFSF進行金融市場操作,但不願說明歐洲央行是否繼續購買歐債。

他並表示,歐洲央行不會開始「印鈔票」。顯然不贊成美國或英國式的「量化寬鬆」,即通過大規模收購政府公債來緩和財務壓力,刺激經濟成長。

全文網址:udn基金 - 基金趨勢 - 綜合分析 - ECB總裁警告:歐元區解體 代價很大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MAIN_ID=339&f_SUB_ID=3100&f_ART_ID=253707#ixzz1h31trsA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