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01:01 工商時報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似乎正燒向日本。日本財政赤字儘管遠大於希臘或義大利,但日本公債市場長期來都能維持平穩,不過近來情況丕變,日公債違約的避險成本近幾周來持續飆高,已逼近最高紀錄。由此也顯示日本龐大的負債已讓投資人開始擔憂。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日公債違約的避險成本,即所謂信用違約交換(CDS)價格,近幾周來飆升,已超過去年3月日本發生地震及核災之後的水準,更逼近去年10月當希臘債務危機最高峰時所創下的歷史高檔。

另外,對日債有疑慮的投資人,主要為西方對沖基金,也在買進「交換選擇權(Swaptions)」。這種操作可望從日公債殖利率上升中獲利。

未來幾周,日債投資人將密切注意2點:信評機構及日本國會。

2大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及惠譽─已將日本債信評等列為可能調降等級的觀察對象,可能在2月就會有「判決」。

這2家信評機構在做評估時,關鍵考量將是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能否在3月前促使國會通過調高營業稅的議案。而這也是市場注意的目標。

野田目前在這項議案上堪稱腹背受敵,反對黨表態將強力杯葛,他本身所屬執政黨內也不乏異議者。

日政府估計其未償主權負債總額已達1,085兆日圓,這約當於美國政府14兆美元的負債總額,但美國經濟規模是日本的2倍。

日政府負債已是其全年經濟產出總值的2倍多,然而在其4月所開始新財政年度的93.2兆日圓總預算中,稅收僅能支應45%,其他將來自舉債。

不過分析師指出,有歐債墊底,使許多投資人仍視日公債為相對安全,甚至當做避險天堂。同時,日公債大都為內投資人持有,加上日公債以日圓計價,必要時日本央行可以印鈔票還債,凡此種種,都意味日本負債問題與歐債危機不可相提並論。

日公債周一微漲,指標10期債殖利率小跌0.5個基點,報0.960%,遠低於美同期公債的1.9%及義大利的約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