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國8月份ISM製造業指數,回升至代表景氣復甦的52.9。從過去經驗顯示,美國ISM製造業指數回升至50以上後,美股均出現「224」現象,波段平均多頭時間都有兩年,至少上漲20%,且平均最大漲幅逾四成。

根據群益投信統計,從第二次石油危機以來,美國ISM製造業指數共歷經六次較明顯的周期循環,ISM製造業指數上升突破50之後,代表景氣回春,而股市通常也隨之展開另一波漲勢。

唯一例外是2002年初的復甦,主要是因為當時景氣力道復甦疲弱,致使2003年上半年ISM製造業指數曾再短暫跌破50,到了2003下半年才又正式上揚,致使2002至2003股市表現不佳。

群益投信指出,這次美國ISM製造業指數復甦力道強勁,加上中國與新興市場崛起,預料不致重演2002年模式,ISM製造業指數升破50後,股市平均最大漲幅達35%,且起碼有約兩年的多頭可期,未來在美國經濟展開復甦下,中長期美股表現應不錯。

群益投信國際部投資總監葉書弘表示,美國失業率雖然仍未見改善回落,但高點應該已經出現;加上美國房市出現回春現象,而且Fed主席柏南克連任之後,市場預期寬鬆貨幣政策仍將維持一段相當長時間,將更有利股市表現,科技類股、新能源相關公司是投資主軸。

不讓美國專美於前,根據滙豐控股編纂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由前月的53.8攀升到8月的55.0,創下了17個月以來的最大增幅紀錄,代表台灣製造業生產穩健擴張。

滙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黃世洽表示,美國ISM數據站上50,並創下19個月來的首度擴張,顯示景氣落底向上的跡象得到確認,而以中國為主的主要經濟體PMI指數陸續回升,除將刺激景氣循環股走勢,也可望帶動原物料需求成長。

不僅如此,黃世洽表示,經建會8月底公布的7月份景氣對策信號也顯示,台灣地區的領先指標已經連續六個月上揚,經建會初步判定,景氣已脫離谷底。

而主計處發布的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雖然比去年同期衰退7.54%,但已經比三個月前預估的衰退8.5%為佳,全年GDP預估為負4.04%,也優於年初預期,明年GDP可望成長3.92%。

黃世洽認為,全球景氣基本面已轉佳,先前由資金行情推升的台股,可望由基本面接棒演出,預期中長線台股將維持震盪走高格局,雖然短線台股恐面臨獲利了結賣壓,但只要量價配合得宜,加上企業盈餘穩健攀升,台股即使出現短暫拉回,中長線也可回到上升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