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價格有下跌疑慮 

〔自由時報/記者范家瑜/台北報導〕國際太陽光電論壇昨日登場,關於太陽能明年供需情況,分析師與業者的看法卻呈現兩極,摩根士丹利認為太陽能產業將維持供過於求,上下游產品價格仍有下跌疑慮;中國江西賽維(LDK)董事長彭小峰則不改樂觀看法,認為高品質、成本低的矽晶原料產能將呈現短缺。 

新加坡董事總經理古塔(Sunil Gupta)認為,未來三年太陽能長期趨勢走向復甦成長,主要是因全球經濟復甦後,石油價格與塑化原物料都會再度竄高,各國政府又會將焦點放在再生能源上,也因此對太陽能類股的股價給予正面評價。 

不過他也提醒,供需缺口仍將持續,2012年之後才可望呈現逐步縮小,在供給大於需求的狀況下,2010年上下游產品從矽晶圓、電池、模組至系統的平均價格將呈現持續下滑。 

LDK對市場樂觀 

LDK董事長彭小峰卻非常樂觀,他認為受到金融風暴洗禮,今年全球業者都積極控制庫存,對於資本支出的控管嚴謹,也讓明年初的市場需求遠超過市場預期,2010年太陽能市場將不會再有今年的疲態。 

他也強調,若從2010年太陽能市場規模達到10GW市場規模來看,傳統國際七大廠商即使全產全銷,總產能也僅達到五萬噸,只能滿足市場的一半需求,加上隨著太陽能應用市場的成長,以及半導體業的復甦,優質矽晶圓原料產能依然短缺,太陽能產業將面臨優質矽原料的供不應求。 

中國大量投產投下變數 

國內業者則雖然也認為明年需求量會明顯提升,不過對於供需缺口與價格走勢的看法仍相當保守,會有如此兩極的差異,有業者就表示,因為中國廠商藉著政府補助與低價策略進攻全球,在中國廠商明年大量投產之下,供給大於需求的狀況恐怕只會更加嚴峻;此外,目前市場普遍預期明年全球市場規模約為7GW,相形之下,彭小峰對於太陽能產業規模與明年需求吃緊的看法恐怕是「過於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