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黃金價格第二季以來呈現淡季不淡情勢,天達投顧分析,投資大眾對公債不信任感上升,黃金前景第三季持續看好。

 根據以往經驗,黃金需求以飾金為大宗,約佔六至七成左右,並集中在第四季至隔年第一季,天達指出,但今年第二季金價在季節性淡季仍持續維持高檔,26日已來到每盎司954美元,逼近去年高點每盎司1030美元,分析其原因,包括:

 一、投資需求大增:根據統計顯示,第一季黃金需求量高達1,016公噸,較去年同季成長38%,其中投資需求就佔了596公噸,比去年同期成長200%以上,超越飾金需求。需求結構性的改變是造成金價淡季不淡的關鍵因素。

 二、黃金供給減少:根據WGC(世界黃金協會)統計顯示,過去10年因黃金新開採量降低,使得黃金供給在10年內減少500公噸,平均年下滑12%,加上各國央行釋金規模受到控制,有助黃金供給減少,造成金價不易下跌。

 三、貨幣供給增加:英美大量發行公債,債務比重提高,加深對公債的不信任感,使黃金避險功能更為強化。

 天達指出,英國政府公債大幅成長,已引起信用評等業者疑慮,打算調降其公債信評等級,因英國政府債務佔GDP比例,預估將從2008年不到50%,到2013年可能大幅拉高至80%,創下19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的新高點,因債務風險上揚,連帶使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到5月25日也拉高至3.72%。

 美國債務增加速度雖比英國相對緩慢,但大幅舉債挹注金融海嘯危機而迅速增加,也增加其債務風險,天達指出,根據Bloomberg統計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到5月25日也拉高至3.44%,意味投資大眾對於公債的信任感正逐漸下滑,尤其美元貶值趨勢明顯,更讓黃金避險題材獲得凸顯。

 天達強調,投資人對政府公債欠缺信任感,再加上市場波動環境可望持續帶動投資需求大增,在在使得金價第三季欲小不易,即使高檔震盪,長期仍持續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