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09 / 05 / 26 星期二 09:30 東歐的黑暗日子不再,投資市場自去年 11 月低點絕地大反攻,至今俄股勁漲了 1 倍,巴西也大漲 75%,國際貨幣基金 (IMF) 承認看錯東歐市場,更成為近日來最為勁爆的市場話題。不過,分析指出,新興市場此輪漲勢完全是由熱錢推動,並非實質經濟的改善,其復甦之路似近還遠。

香港《文匯報》報導,市場數據顯示,投資者正大舉重回被視為風險過高的新興市場,推高該地區股、匯、債市,尤其對巴西、中國、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更是追捧有加。據國際指數編制機構 MSCI Barra 數據顯示,目前巴西股市是全球第二大牛市,僅次於俄羅斯。

從美林和 EPER 在截住 5 月 6 日的一周內數據可以看出,投資者向新興市場投資基金注入了 40 億美元,是 2007 年底以來增長最多的一周,也是有史來注資額第 8 高的一周,與此同時,在 7 周內從美國基金中撤出 98 億美元。

最令人感到錯愕的是,被視為引爆海嘯第二波的東歐,其投資市場表現居然是反彈力度最強的地區。 ING投資表示, 3 個月前新興歐洲市場成為投資人眼中的燙手山芋,多家券商紛紛落井下石,唱衰東歐多國包括波蘭、捷克、匈牙利的金融前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在《2009年度全球金融穩定報告》中唱衰東歐市場,也成為市場上最為勁爆的話題。而在 3 個月後, IMF 更正消息傳出後,東歐多國股、匯、債市全數上漲,連帶主權信用違約交換(CDS) 回落至去年11月以來新低。

據資料顯示,截至 5 月 22 日止, MSCI 新興歐洲指數 3 個月累計漲幅高達 71.7% ,表現明顯優於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 49.9% ,完全扭轉 2008 年下半年落後整體新興新場的趨勢。

俄羅斯 RTS 指數自去年 10 月以來首度突破1000 點,在 2009 年 1 月 23 日至今指數漲了 101%,漲勢最為強勁;巴西 Bovespa 指數自去年 10 月連創新低以來,也上漲了 75% ,而其他新興市場自 3月初以來股指普遍上漲約 50% 。

面對熱錢的推波助瀾,市場擔憂一旦熱錢急撤,可能會釀成另一波危機。國際經紀機構 Auerbach Grayson 董事總經理奧爾巴赫 (Jonathan Auerbach) 就認為,全球經濟真正恢復增長大約還需 1 年時間,這將會由新興經濟體推重,因此,預計新興市場不會大幅回落,反彈起點遠低於美國市場,未來仍有很大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