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2009/06/23

台股日前被MSCI調升至成熟國家觀察名單,同時間海灣六國(GCC)也有三國被列入新興市場觀察名單,隨著中東市場逐漸向全球資金開放,中東地區可望成為另一個舉足輕重的新興經濟體。

5月時,巴克萊(Barclays)特別針對海灣國家推出「海灣國家不含沙烏地阿拉伯股票指數型基金(ETF)」,於美國、英國與德國等交易所掛牌,顯示全球資金開始關注這塊原油產出高達全球四成的區域。

目前國內可投資於中東的基金共六檔,包括投信所發行的基金與境外基金,除摩根富林明新興中東基金投資範圍限定於中東外,其餘基金皆同時布局非洲或新興歐洲。


因應中東國家對外資投資限制逐漸放寬,及以色列被MSCI列入成熟國家,GCC國家被納入新興市場觀察名單等改變,摩根富林明將這檔基金由「中東基金」更名為「新興中東基金」,並將以色列從投資名單中剔除,改為持有GCC中開放腳步較快的科威特,並買進外來資金少有著墨的阿曼、卡達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以色列與土耳其原本並列為這檔基金的兩大持股國家。

雖然GCC國家有驚人的人均GDP(卡達人均GDP高達10萬美元,其他各國均在2萬美元以上),但股市市值占GDP比重僅有6%。而中國股市過去幾年的高度成長,股市市值已從占GDP的6%提高至四成。

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分析,GCC各國股市市值占GDP比重仍低,主因在於各國股市仍以金融與電信產業為主,絕大多數的國營企業仍未上市,而這些未上市的石化相關產業正是GCC國家經濟興起的關鍵因素。

從目前各國所推出的政策來看,未來數年將如同中國大陸過去的動作,會開放外資投資比率,並且逐漸釋出這些重量級企業於市場,卡達與科威特投資局甚至有併購世界級企業,然後再分拆上市的戰略性投資計畫。

隨著美元走勢震盪加劇,GCC想要推展區域單一貨幣的腳步將逐漸加快,對各國而言,統一貨幣後可以抵禦全球經濟走弱的風險,對開放外資與衍生性金融市場也會更為快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