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潘淑婷/綜合外電】2009.08.29 03:15 am

不到一年前,美國國際集團(AIG)看似沒救了,但最近股價卻連番大漲且升破55美元,為兩個月前的四倍多。市場樂觀心理固然是原因之一,卻找不出一個實質理由解釋這檔股票為何漲不停。

Optigue Capital公司證券分析師費茲派區克說:「誰會想買政府持有80%股權的公司股票?」但AIG 27日上漲27%,收47.84美元,28日早盤繼續向上攻堅,勁揚近17%,漲至55.90美元。

AIG新執行長班摩榭(Robert Benmosche)來自歷史悠久的大都會人壽(MetLife),資歷完整豐富。班摩榭也表示,AIG將會儘快償還政府的紓困金。此外,這家保險業巨擘也更名主要事業單位並整頓混亂的組織架構,在上一季甚至出現獲利。但這些都不是近日股價飆漲的有力理由。

各種有關AIG股價的揣測不脛而走,有人猜AIG正在進行某些交易、有人認為空頭賣方被軋空;也有人臆測前執行長葛林柏格(Maurice Greenberg)會以顧問身分回鍋,當班摩榭說曾向葛林柏格請益,而且不會火速分割並處分AIG資產時,這些傳聞更是甚囂塵上。

但分析師費茲派區克認為,最可能的原因是投機客想要從中獲利。他說:「投資人的風險胃口增強,不想只獲利5%,而是希望將去年賠的錢全賺回來,所以他們投注在像AIG這種股票。」

美國納稅人也許能從AIG股價上漲獲得些許安慰,但AIG目前市值僅64億美元,距離聯準會和財政部提供的約1,800億美元紓困金額仍有一大段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