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新光銀行台南分行財富管理業務經理向少華認為,陳浩宇目前並無負債,承接父親經營下來的書店事業,又有自有店面,而且還有兩間房子出租,收入穩定,每月生活支出含保費約四萬元,占月收入的50%,每月結餘四萬元,每年尚有60萬元房租收入,從個案需求來看,他十分看重子女的教育環境,算是有充足現金可以圓夢的人。 

向少華指出,依照目前公立大學學生四年花費約100萬元,私立大學約公立的1.5倍來計算,陳浩宇的子女如果要出國念書,並考慮每年物價上漲和學費費率調整,費用的確可能增加至千萬元以上。 

這樣的負擔看似沉重,所幸陳浩宇還年輕,所得也寬裕;陽信銀行分析,他目前37歲,如果規劃在60歲退休,距離退休時間還有23年,扣除為小孩累計教育基金的時間,還有時間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準備,因此,建議應該在小孩教育基金達成後,繼續規劃退休資金。 

新光銀行向少華分析,隨著全球景氣揮別谷底,若長期投資BBB投資等級以上債券型基金,應該有機會同時獲取債券價格上漲的資本利得和配息;BBB投資等級以上債券型基金配息率平均有6%,建議以350萬元存款單筆投入,每年應可配得21萬元配息所得,月平均1萬7,500元。 

每月可投資原為三萬元,加上利用350萬元存款投入債券型基金的月配息1萬7,500元,合計每月投資金額可提高為4萬7,500元,可利用這些資金進行定期定額投資。 

根據陳浩宇的投資屬性,新光銀行建議,可著重於投資全球股票型基金,因投資範圍最廣,各國齊漲齊跌機率較低,風險會比單一國家的基金低。假設長期期望報酬率8%,十年就可累積達850萬元以上的教育基金。 

陽信銀行建議,以全球債券型基金(60%)搭配全球股票型基金(40%),每月投資三萬元,預估投資報酬率10%,以複利率滾存方式,九年後金額可累計至1,350萬元,達到準備小孩教育基金1,200萬元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