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工商時報 【本報訊】

 盤勢分析:股市這一輪的上漲無論是時間或幅度均超過大多數市場人士的預估,以資金行情為主軸的「無基之彈」是最初的基調,時至今日,從國家到產業逐漸出現分歧,唯一不變的是資金依然寬鬆,這項因素已支撐股市經過長時間大幅度的上揚,未來如果沒有景氣面的配合,資金面將難以支撐市場持續上漲,如陸股般適度的技術性降溫將不易避免。 

 趨動市場前進的力量無疑是資金與希望,去年的全球降息已提供了資金的環境,景氣復甦則是最大的預期,台股則又增加兩岸和平紅利的獨門利多,但同樣條件與事實在不同股價位置會產生不同的效應。 

 資金寬鬆在4,000點時效果大,在7,000點以上則遞減;景氣復甦在4,000點可當美夢追逐,7,000點以上則需事實檢定。 

 以各國條件而言,美國只是停止衰退,並無復甦動能,總體數據的短暫止跌或小幅改進,會讓市場以為是┌嫩芽┘出現,但隨著時間,當L輪廓浮現時,過度預期的上漲將成為股價拉回的重大壓力,近期公佈的新屋銷售及芝加哥地區採購經理人指數即已出現這樣的現象。 

 各國情勢有別,美國雖有長期低迷的憂慮,但中國卻沒有這個問題,GDP的表現,房屋價格的上升及匯率的走強均顯示其經濟成長力及活力的旺盛,8、9月份股市的下跌主要來自於貨幣政策微調所造成的技術性調整,並非基本面的變化,其總體經濟的條件依然可維持股市的長多架構。 

 10月底之後,美國聯準會停止購買公債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結束),美股在價量背離、指標背離之下,極有可能出現回檔,屆時國際股市將同步修正,已領先下跌的陸股亦可藉此確立真正的支撐,台股中長期的買點將正式浮現。 

 持股水位:維持在中性水準5成附近,但結構上,應增加中國相關股,降低歐美相關股。

 選股方向:如果美股下跌優先承接中國內需收成股及金融股。內需股中以擁有品牌或通路的個股最佳。(作者為禮正投顧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