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經濟日報╱張瀞文】

 

富達國際投資總裁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指出,股市的核心是人類的兩大情緒,也就是恐懼和貪婪。因此,投資人必須克服投資情緒,掌握「選股不選時」的原則,才是長期獲利的必勝法則。

 

波頓將於17日來台訪問,並將在台灣大學舉行訪台唯一的公開演說:「安東尼‧波頓30年智慧一日傳承」。他將以「全球投資展望」、「逆向投資經驗」與「成功基金經理人必備的12項特質」為題綱,與投資人分享他操盤多年的心得。

 

波頓自1979年以來管理過多檔基金,被業界尊為「全球最佳基金經理」,2008年更被「泰晤士報」評選為史上十大投資大師,與巴菲特等人齊名,他冷靜專注,不跟隨市場主流的逆勢操作策略,成就其大師地位。

 

回顧過往,波頓的看法一再被市場所驗證,不論是多頭或空頭。去年底,在市場極度悲觀時,波頓出人意表宣告股市已近底部。今年3月,市場仍多空不明,他喊出牛市已啟動。10月,他接受彭博社專訪時,更肯定牛市將持續兩、三年,並且對中國市場感到樂觀。

 

波頓在今年出版的新書中指出,股市是折現買賣未來的最佳場所,會根據投資人集體預期未來六到12個月的現實世界情況而移動。投資人總希望買低賣高,成功掌握最佳的投資時機。但預測市場的方向很難,要持續準確預測更是難上加難,因此,原則上投資人應該避免行情預測和時機交易。

 

在評價市場時,波頓認為,不必去考慮經濟前景,因為經濟總是在股市高點時顯得很好,在谷底時則很糟,經濟觀點無法協助投資人正確掌握市場時機。

 

相反的,波頓會專注三項因素。首先是多頭和空頭市場的歷史模式,也就是市場的漲跌幅規模與持續期間,如果高於歷史平均值,則趨勢改變的機率就大幅提高。

 

二是投資人信心與行為的指標,如買賣權比率、投資信心、波動率、共同基金現金部位、避險基金的總投資與淨投資等。三是長期價值,尤其是股價淨值比或自由現金流量等。當三項因素都確認時,很可能就已經接近轉折點。

 

面對景氣逐漸復甦,投資人轉趨樂觀。波頓建議,投資人應採取長期投資觀點,不宜短期進出。他強烈建議投資股票的散戶投資人,採取至少三年的觀點,甚至五年,同時別把未來三年需要用到的錢放進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