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敢在10月就提出新一波牛市即將來臨,2009年股市表現絕對好過2008年的基金操盤人,富達國際投資總裁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絕對是第一人!但他為何敢如此大膽預測?難道他是為「逆勢操作」而逆勢發表談話?

 

 安東尼.波頓17日晚間向500多名投資人,公開其觀察市場心理轉折點的觀測指標,包括以下五大重點,證明要逆勢操作,絕對要有所依據:

 

 一、歐洲避險基金淨曝險部位:平常在40%至50%間,但今年2月來到最低點12%,目前雖已回到30%,屬正常範圍,並未進入危險區,投資人不用擔心。

 

 二、美元貨幣市場基金規模佔市場總市值比:觀察歷年高低點,也可以看出端倪,尤其今年3月來到最高的47%,意味投資人非常恐慌,均將資金移轉到美元貨幣基金,而目前定存利率低,只要市場回穩,資金就會追尋報酬率較高的市場,11月雖已降到28%以下,但比例仍然偏高,意味市場並未過熱!

 

 三、大型股自由現金流量標準差:亦即將市場最貴股票與最便宜股票的自由現金流量進行比較,可以發現多頭時自由現金流量標準差小,但空頭時自由現金流量標準差就大,以今年3月為例,就來到4個標準差,目前則降為0.75個標準差,如與以前比較,目前股價仍屬便宜。

 

 四、自由現金流量殖利率:統計1986年至2009年9月各區域,除日本外,美、歐、英、亞洲的企業現金殖利率目前均高於平均值,也可以掌握資金流向。

 

 五、投資人投資情緒指數:觀察美國投資人投資情緒指數已由3月的悲觀轉為樂觀。

 

 安東尼.波頓強調,他對市場的轉折點,觀察的三大項,除上述投資人心理因素之外,還包括:

 

 —歷史循環:要長期觀察市場多空表現,看漲多久?跌多少?任何一個成熟市場總是有一個固定型態。

 

 —股票評價:股價淨值比、自由現金流量等,是否超過正常範圍?只要超出,就代表風險或機會來臨。

 

 安東尼.波頓告訴在場的台大學生與投資人,要密切注意投資人的現金部位,如果很高,可能是利空消息已經反映完,也別指望公司告訴投資人,市場或經濟達到轉折點,因為通常他們對高點趨勢改變的判斷,比基金經理人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