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09:20【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邁向復甦,股債齊揚,雖然商品原物料如國際金價屢創新高後,近期回檔,資產管理業者表示,就上一次景氣循環走勢觀察,多數商品行情仍將隨經濟回溫走高,但景氣若來到主升段,能源股漲勢將最凌厲。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表示,長線仍看好金價表現,但近期急漲震盪幅度可能加大,反觀今年以來漲勢落後的能源股,具有補漲契機。

 

滙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過孟袁指出,目前全球石油庫存仍高,但預估隨經濟復甦,至年底庫存將持續下滑,尤其目前正值用油高峰,加上中國經濟成長強勁,有利石油需求繼續拉抬。

 

根據前波景氣循環各商品原物料行情漲跌顯示,2003年景氣復甦初升段,摩根士丹利(MSCI)全球原物料指數漲幅為45.9%,超越能源股的26.86%,不過,當景氣走至主升段,隨經濟動能加速,汽車等消費促使燃料需求大增,能源股漲勢開始加溫,在2004年至200 年9月,能源股漲幅達78.48%,原物料則為31.08%。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油價自去年低點每桶33.87美元反彈至今,漲幅超過100%,但全球能源股僅上揚約五成,漲幅落後,使能源股有跟漲行情機會,旗下天然資源基金投資配置已開始轉向具潛力的能源探勘及油田服務股產業。

 

滙豐控股公布11月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自前月55.4上揚至55.7,為2004年4月以來最高。高盛證券統計,中國在銅、鋁、鉛、鎳等基本金屬,甚至棉花、稻米等農產業需求占比已逾兩成。

 

市場預料,中國消費及生產活動增溫,基礎金屬價格再有走揚空間,並帶動拉美、東歐等能源原物料出口。

 

過孟袁認為,礦業產業中,基礎金屬中銅的基本面仍最佳,由於中國銅需求龐大,大量進口讓銅庫存相較需求,仍比平均值低,雖然鋁、鋅、鎳等庫存仍較高,但在景氣復甦及美元指數走弱下,價格依然受惠。至於農金部分,由於天氣因素使穀物收成延緩,短期可望支撐反彈的穀物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