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09-12-30 09:09:50 

長假前投資者觀望,港股幾乎原地踏步。分析師表示,期指市場將於今天進行結算,值得注意的是, 1 月期指的建倉區出現明顯下移,這是過去幾個月來未有過的現象,說明期指空頭依然佔上風,空頭部署有延續傾向,形勢不利港股後市。 

香港《文匯報》報導,恆生指數周二出現窄幅震動的牛皮狀態,日內波幅僅有 216 點。隔晚美股和內地 A 股的升勢,對於失去了流動性的港股,未能構成刺激推動作用。恆生指數收盤報 21499 點,小幅上漲 19 點,成交量進一步萎縮到僅有 344 億多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期指市場將於今天進行結算, 1 月期指的建倉活動已大體上完成,建倉水平範圍在 21000-21700 點區間。如果以 12 月期指的建倉區 22200-22800 點來對比, 1 月期指的建倉區出現了明顯的下移,這是在過去幾個月來未有過的現象。 

第一上海證券市場策略員葉尚志表示,這個現象一方面說明了期指空頭依然佔了上風,另一方面也說明了空頭部署有延續的傾向,形勢上不利港股後市表現。 

在市況淡靜的背景下,股份普遍會欠缺動力,少數具有消息題材的個股,往往會成為短炒資金的主攻對象。葉尚志說,短線資金集中流入的結果,為股價帶來推動力,令這些個股在淡靜市況中更是突出,繼而吸引另一批短炒資金來介入,形成了一個即市或者短線的增強環路。 

因此,無論是在極度低迷的市況當中,又或者是在大跌市當中,都不難發現有日內升幅驚人的個股出現,周二就有 7 隻個股漲幅超過 15%。 

外圍股市方面,上證綜合指數在回升至 3080 點頸線阻力位上方之後,中短期走勢該是可以先穩定下來。然而,在短線上拉行程走了 5 個交易日之後,上證綜合指數已升近 3250 點的圖表阻力位。美股持續預期中的補漲強勢,道指、S&P 500指數和 NASDAQ ,終於同步創出年內新高,短期升浪有完成的機會。 

事實上, NASDAQ 的升勢已進入了短期嚴重超買的水平, 9 日 RSI 指標在周一上升到 76.57 ,估計隨時有回檔的機會。因此,在內地 A 股已升近阻力位的考慮下,加上美股隨時出現回震,估計空頭有趁機發難的可能,恐影響已陷入了低迷狀態、處於虛弱階段的港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