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09:18【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紐約原油期貨價格持續衝高,站上83美元高價,原物料指標的CRB指數今年初至7日的漲幅也達2.52%,能源和金屬價格表現強勢,能源類ETF近五日漲幅約3%至近一成。 

根據Bloomberg統計,在美掛牌、交易量較大的美國大型能源ETF(OIH US Equity)近五日有7.98%的報酬率,近一個月更有13.18%的報酬率。 

在美國掛牌的主要能源ETF,以煤炭類股ETF(KOL US)與Nasdaq OMX全球煤炭指數ETF(PKOL US)走勢最佳,報酬率約一成左右,一個月的報酬率也超過一成。 

其他多檔美國與加拿大能源股ETFs在近周來的績效也達5%以上,近月報酬率也多數達一成,短中期走勢亮眼,只要國際原油價格不墜,能源ETF短多格局不變。 

寶來證券國際金融部表示,近期透過券商複委託投資海外能源ETF的金額明顯大增,在企業基本面改善與美股維持上漲走勢下,能源ETF有機會落後補漲。 

寶來投信期貨信託處商品研究員魏伯宇表示,儘管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統計近一周的美國原油庫存增加130萬桶,卻仍無法壓抑國際油價的漲勢,近期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 )原油期貨連數日走高,投資者湧入大宗商品市場強烈意願,抵銷市場對原油庫存上升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再加上美元走弱及中東地緣政治危機,亦促成油價向上走高。 

寶來證券國際金融部指出,除了供需因素外,近來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油價與運輸費用爭議,波及德國及波蘭兩地供油,加上伊朗國內抗議活動,國際間之政局動盪引發供油安全的疑慮。去年能源類股營運成績平淡,但油價隨景氣復甦開始反彈,預期能源類股在接下來財報周應該有不錯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