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工商時報 【記者徐晨縈/台北報導】

 國內核備的5檔俄羅斯基金平均漲幅約120%,投資人笑哈哈,基於農曆年將到,加上金融海嘯陰影仍在,投資人開始出現獲利了結現象,元旦一開春就爆發第1波贖回潮,上周幾個交易日,光是俄羅斯基金遭到贖回的金額至少超過50億元台幣。市場法人認為,預期油價還有高點可期,俄羅斯還有漲勢,當前贖回可惜,建議定期定額民眾仍可續扣。 

 此外,有銀行理專還透露,上周開始已有理專帶客戶贖回俄羅斯基金之外,漲幅大的新興市場基金、巴西和金磚四國基金也均有較大的贖回量,但相較之外,俄羅斯基金遭到贖回的金額最大。 

 據了解,從元旦開春的短短幾個交易日,各銀行通路均有民眾針對漲幅大的基金進行贖回動作,包括主要外商銀行,以及國內幾家被視為基金業務量最大的銀行,和壽險公司的投資型保單贖回現象明顯,顯示投資人居高思危,想趁著農曆年前將獲利落袋為安,過個好年。 

 據了解,目前在市場上銷售的俄羅斯基金,包括瑞銀、富通、匯豐、摩根富林明等4檔海外俄羅斯基金,和1檔國內發行的ING大俄羅斯基金,摩根富林明俄羅斯基金是去年12月中才開始在銀行端銷售,資金進出的情況較不明顯。 

 匯豐中華投信表示,目前匯豐俄羅斯基金流入金額高出流出金額,整體基金規模還是呈現淨流入;富通投顧則指出,還沒有爆出大規模贖回量,依照國人的投資習性來看,對於單一國家基金喜歡採取波段操作,流入金額大,流出的金額也大。目前仍有投資人持續不斷投資俄羅斯,主因是看好俄羅斯市場前景。 

 儘管資產管理業者強調,雖然申購量依舊大規模領先贖回量,但是短期內突然爆出這樣的金額真是前所未見,投資人無視於俄羅斯市場前景仍相當看好,油價有機會挑戰新高,推升俄羅斯股市的行情,而當前的贖回動作相當可惜。 

 瑞銀投信則指出,今明兩年俄股表現都相當看好,投資人其實不用因為居高思危而贖回基金,反而建議續抱或以定期定額方式持續佈局投資策略應以「放長線才能釣大魚」的重點。 

 資深銀行理專不諱言,經過金融風暴的洗禮之後,目前客戶心態較為保守,不會像過去那麼貪心,期待要有幾倍的投資報酬率,現在是有賺就要跑,其次是現今市場專家大都預期今年股市波動大,因此,通常會建議客戶採取「可先落袋為安」的策略,免得市場有大波動,之前賺的會又給吃回去。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開春第1波的基金贖回潮,大多是直接贖回並非轉換其他投資標的。有銀行理專認為,去年12月底完成油礦、亞洲布局,有些客戶就採取觀望態度,並紛紛贖回獲利基金,在等新一波的股市回檔,農曆年後逢低重新布局的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