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學家協會(NABE)最新報告顯示,未來兩年美國經濟將逐步復甦,其中企業獲利可望成為整體經濟成長的火車頭,然工作機會成長幅度不大,失業率在今年內不會降到9%以下。

 NABE最新季度調查報告指出,由於消費者信心依然不足,今年美國消費支出成長會相對低迷,通膨速度則會在控制範圍內,唯住宅價格在未來兩年會以略高於通膨的速度攀升。

 受訪者認為美國「經濟可望逐步復甦」,並預測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為3.1%,2011年則為3.2%,這與該協會去年11月所作預估大抵相同。NABE的調查對象為48位來自業界和學界的頂尖人士。NABE近兩次季度報告結果相去不遠,反映出美國經濟確實如NABE所言,「正處於健康擴張的狀態」。該報告預測截至今年第4季為止,失業率只會降到9.6%。美國聯準會上週也指出,由於企業心態保守,未來兩年失業率仍會居高不下。不過根據美國政府最新公佈資料,今年1月美國失業率意外由10%降至9.7%。

 報告指出,企業獲利可望在這波復甦中帶動經濟成長,並預估今年美國企業獲利成長將達15%、軟體或設備支出也會增加7.2%。

 報告內容顯示,來自於企業及家庭的支出成長,應可在復甦初期提供支撐,但是消費者支出在今年只會成長2.2%,明年再成長2.8%。主要是因為過去這段期間民間財富縮水,且就業市場未見大幅好轉所致。

 另外,報告受訪者認為美國房市反彈力道將可持續,房價今明兩年分別可上揚1.6%與2.6%。雖然成長幅度不大,卻足以作為美國經濟轉向復甦的重要分水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