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台北報】


近期因原物料出口大國智利大地震,帶動銅價飆漲,也讓市場資金出現明顯異動。根據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最新數據統計,商品基金終結連八周流出,上周轉淨流入6.93億美元,是13周以來最高。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近期因氣候異常及天災效應,使得煤鐵、銅等原物料價格急漲,不過,若就近五年各類原物料漲勢來看,除了國人熟知的油礦金等外,散裝航運及軟性商品原物料如糖、茶、可可等,也具有投資價值潛力。 

去年全球原物料市場隨需求回溫與貨幣寬鬆資金行情帶動,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原油、黃金、基本金屬等分別有23%至143%不等的漲幅,除此之外,同屬於原物料範疇的散裝航運更高達288%,居所有類型之冠,去年糖價也上漲128.2%居於第五名,其他如凍橘汁、魚飼料也有八成,比黃金24%、原油78%漲幅還高。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指定,新興市場已取代已開發國家成為全球經濟復甦的領頭羊,且人口高達57億人,為發達國家的五倍,對原物料的消費需求有增無減,但是供給面卻受蘊藏量、耕地及氣候異常等因素,無法迅速量產。 

在供需缺口擴大下,原物料價格長期多頭的走勢仍將持續延續,短線若有回檔都將是逢低布局的時機。 

今年以來,市場資金因中國官方祭出調控政策,出現質疑大陸對原物料後市需求的疑慮,也讓商品基金規模在今年3月前連續八周流出,是四年來資金流出的最長時期。 

近期全球氣候異常,使得煤、穀物等原物料運量明顯提高,加上中國對鐵礦砂需求持續增溫,波羅的海指數漲勢再起,近期連七漲,漲幅近兩成,也讓商品基金規模止血回升。 

呂丹嵐說,原物料市場的景氣走勢可預測性高,以原物料消費大國中國為例,原物料CRB指數走勢,與中國經濟成長率具高度連動,因此,只要掌握景氣的循環,就可以掌握原物料價格的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