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3-11 03:31:23 

〝末日博士〞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 (Nouriel Roubini) 周三發布研究報告指出,目前美國經濟數據疲軟,加上歐洲爆發主權債信危機,正造成美國經濟落入二度衰退的風險增加。 

魯比尼寫道,美國經濟下半年將面臨挑戰,特別是當刺激經濟措施已撤除。他更形容美國經濟看來「實在太過接近面臨二度衰退的臨界點」。 

不過魯比尼重申,在最佳情況下,美國今年經濟朝向 U 型復甦曲線發展。這維持了他近幾個月來的看法。 

魯比尼說明,自 2 月底以來,美國公佈的總體經濟新數據「幾乎一面倒呈現疲軟,要不就是明顯糟糕」;他指美國消費者信心「不振」,新屋銷售「重挫」,成屋銷售及建築業活動皆驟降,且初次申請失業津貼人數仍「頑強高居」40 萬人關卡以上。 

儘管美國去年第 4 季國內生產毛額 (GDP) 成長年率上修至 5.9%,但魯比尼指出,其中高達 3.9 個百分點是拜庫存之賜:因該季銷售額成長率終值達 1.9%,相較於前季成長率僅 1.7%。 

換句話說,去年下半美國政府實行的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只讓銷售額終值平均成長 1.8%。 

魯比尼還指出,歐元區也同樣面臨落入二度衰退的風險增高,因其主權債信危機還未解決。 

魯比尼提醒,即便歐元區不會陷入二度衰退,但需求成長將更為受限,這將損害美國出口成長潛力。 

根據魯比尼全球經濟基準預估 (Roubini Global Economics benchmark),預期美國經濟出現二度衰退的機率達 20%,而預期經濟呈現 U 型復甦的機率則最高,達 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