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3-19 09:20:17

世界銀行報告指出,滯后的能源投資將令歐洲和中亞面臨能源危機,預計未來20年將需要超過3萬億美元的投資。

世界銀行3月18日消息,世行18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盡管俄羅斯和中亞目前擔當著東歐和西歐主要能源供應者的角色,但東歐和中亞地區一次性能源供應、熱力和電力的前景堪憂。盡管擁有潛在的資源基礎,但該地區從整體上仍將面臨能源緊張問題,未來20年將需要超過3萬億美元的投資。

世界銀行18日發布了這份題為《熄燈?東歐和前蘇聯地區的能源前景》的報告。報告指出,到2030年歐洲和中亞地區的一次性能源需求預計將會增長50%,而電力需求預計將會增長90%。與此同時,對于能源的投資存在滯后,尤其是在能源資產維護和升級改造方面,從而構成發生能源危機的前景。

報告認為,要想維持或提高能源產量以滿足歐洲的能源需求,就需要大量的投資。據估計, 2010年至2030年間,東歐和中亞地區一次性能源開發的資金需求預計接近1.3萬億美元,才能確保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供應。此外,該地區的電力基礎設施亟需升級改造。從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發電能力幾乎沒有增加,發電廠破舊不堪。未來20至25年的電力行業基礎設施投資需求約為1.5萬億美元,城區供熱投資需求約為5,000億美元。

世界銀行表示,東歐和中亞各國今后面臨的挑戰是盡快以最低成本確保增加能源供應,同時推廣環境友好型行為方式以限制溫室氣體增加。該地區碳排放與GDP的比例在世界上名列前茅。2005年俄羅斯是世界上第三大二氧化碳排放國,僅次于美國和中國。該地區的歐盟成員國已開始采取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提高能效,開發可再生能源技術,利用碳融資。其他國家也將面臨與日俱增的壓力,要求他們迎頭趕上,刻不容緩。

世界銀行表示,隨時準備協助東歐和中亞各國滿足他們的能源需求,幫助他們建立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從各種渠道獲得資金,包括碳融資。但是,各國需要立即行動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