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經濟復甦強勁,澳洲自去年來第五度,也是今年第二度升息。升息題材一般而言對股市不利,但對澳洲股市影響卻不大,市場對升息的疑慮減輕,預期下一個升息的國家,瞄準中國、印度及南韓。

澳洲央行6日宣布再升息1碼,決定將隔夜現金利率目標從4%,提高到4.25%,此為澳洲央行今年以來第二度宣布升息,也是自3月以來,連續第二個月升息。

升息後,澳洲現金利率目標與美國聯邦利率的利差擴大到4%,創2009年1月以來最大差幅;與英國基準利率差幅達3.75%,更是1990年以來最大。

中國對原物料的需求旺盛,帶動澳洲鐵礦及煤礦出口成長,強勁拉抬澳洲經濟,為避免引發通膨之虞。彭博調查,經濟分析師預估到明年3月底,澳洲央行可望將利率調升到5.25%,前次調查為5%。

就澳洲基金看,根據Lipper統計,雖然今年已二度升息,澳洲基金績效並沒有受到大太的波動,七檔基金今年平均報酬率為3.94%,在單一國家基金表現,尚遜於印尼、泰國、俄羅斯、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等國。

亞洲國家由於經濟復甦態勢確定及早一步處理通膨疑慮,升息速度幾乎走在全球最前端。摩根富林明投信預期,下一個亞洲可能升息的國家,可能是中國、印度和南韓。

摩根富林明JF亞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認為,亞洲國家由於財政體質最健全,也是全球最快走出金融風暴,能夠第一批推出大規模救市政策的區域,今年隨著景氣復甦,亞洲國家也開始面臨通膨上揚的問題,雖然有些國家尚未升息,但也陸續回收市場多餘資金,中國即為一例。

趙心盈說,從上半年看來,不排除澳洲、印度和馬來西亞持續升息,包括中國、菲律賓和泰國,也可能加入升息。下半年可能升息的國家包括紐西蘭、南韓、和台灣。

至於巴西和墨西哥等其他新興國家,也可能在今年內相繼宣布升息。

施羅德投信預估,第二季升息的國家,可能是原物料蘊藏量豐富的加拿大和巴西,第三季升息的國家則是紐西蘭、波蘭、土耳其和中國,美國可能於9-10月間首度升息,歐元區和英國升息步伐則將跟隨美國之後。

澳洲是亞洲最早見到春燕的成熟國家,長期投資澳洲,應可享有原物料以及高收益貨幣的雙題材。

不過,投信業者提醒,自金融風暴平息後,亞洲各地股市呈現輪動走勢,以2009年為例,第一季東北亞股市(台韓)領漲,第二季東南亞股市(印尼、印度、新加坡、泰國等)接棒演出,第三季澳洲股市則有突出表現。

因此,從去年各地區的輪漲情況看來,不妨以區域型基金介入,較能參與各地區的輪漲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