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希臘、葡萄牙債信遭調降,引發全球股債市再度大震盪。法人表示,目前宜先避開歐債,若就國內已核備的全球債券基金來看,共有8檔全球債券基金的南歐四國持股超過5%,不過,這些基金是在去年底、今年初布局葡萄牙、義大利、希臘與西班牙(PIGS)比重較高的幾檔債券基金,近來多數已大降PIGS持股。

 據晨星統計到4月26止,共有8檔基金持有PIGS部位,今年以來平均跌幅為2.44%,不過,晨星指出,今年以來造成債券基金負報酬的主因不是因為持有PIGS,反而是匯損,像創利得全球債券基金若用台幣計價的話,下跌4.79%,但若用原幣計價的話反而是漲4.94%。

 但晨星分析,布局在歐債比較多的基金表現的確比較差,像今年來115檔全球債基金平均是跌0.23%,若是歐元債券基金最高跌幅可達5%以上。

 據各檔基金總代理公司最新的數據顯示,目前多數基金都已提前調降PIGS持股。

 以德盛德利國際債券基金來說,原先有近2成的持股,但目前在希臘、葡萄牙的持股已降到0%,而義大利也只剩0.42%、西班牙則有2.58%。而紐約邁倫全球債券基金、首域全球債券基金、美盛西方資產多元化策略債券基金等基金持股也已降到4%以下。

 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分析,南歐債信風波短期最直接的受惠者將會在美國、德國等高品質的公債,目前已調高這類債券的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