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0.05.05 03:24 am 

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各地的物價正以超乎預期的速度上揚,顯示亞洲的經濟復甦力道優於西方國家,但也提高亞洲政府緊縮銀根的可能性。

繼中國政府2日為抑制國內過熱的經濟而提高銀行存準率後,南韓和印尼3日不約而同發布高於預期的通膨數字,台灣、澳洲、和印度也發布強勁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在在印證亞洲經濟正全速運轉。澳洲央行4日更宣布升息以防止通脹並抑制房價上漲。

儘管亞洲經濟已成引領全球復甦的領頭羊,亞洲政府對升息的態度卻十分謹慎,理由是憂心歐美的出口需求可能減緩。駐新加坡的瑞士銀行(UBS)財富管理部門經濟學家凱吉表示:「許多亞洲央行都落後於目前情勢。」他認為,金融海嘯爆發以來一直沒升息的南韓,「可能出現顯著的通膨問題」。

目前亞洲的通膨水準還不至於令人憂心,但為了和緩物價並避免損及經濟成長,部份國家未來勢必得緊縮貨幣政策。相較之下,歐美國家仍苦於高失業率與遲滯的經濟,甚至還在擔心通縮。

亞洲尚未升息的國家包括南韓、台灣、泰國、菲律賓和印尼。南韓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增加2.6%,與上季相較也增加0.5%。印尼4月CPI較去年同期增加3.9%,核心CPI的增幅為3.7%。泰國4月CPI年增3%,核心CPI增0.5%。

食物和能源目前是驅動亞洲通膨升溫的主力,但其他物價也蠢蠢欲動,價格上漲的壓力已逐漸擴散到其他經濟領域。

駐新加坡的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經濟學家索法特表示,服飾、教育、房屋和健康照護的費用節節攀升,「由需求帶動的國內物價已開始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