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工商時報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經過上周連日暴跌,美國、歐洲和亞洲大型股價指數全部抹去今年以來的漲幅。在投資人驚魂未定之下,股市恐怕還將持續劇烈震盪。有人擔心全球股市即將進入修正波段,但華爾街財金雜誌巴倫(Barron's)最新一期封面故事表示,熊市尚未降臨,此時反而是進場挑股的好時機。

 在大跌之後,投資人開始擔心股市進入下修波段。分析師通常將「修正」一詞定義為,大盤指數自前波高點下滑10%至20%;若是下修幅度超過20%,即所謂「熊市」。

 目前,美股方面只有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和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進入修正波段,前者由4月26日的高點下滑10.2%,後者自4月23日的高點滑落12%。道瓊指數則僅由4月26日的高點下滑7.4%,標普500指數自4月23日的高點滑落8.7%。

 巴倫雜誌指出,上周股市已經跌過頭了,自2009年3月開啟的全球多頭股市不久將重新站穩腳步。「希臘或許是西方文明的搖籃,但不可能成為下個熊市的發源地。」

 報導又說,目前美國、英國和德國的股價浮現誘人價值。標普500成份股今年每股盈餘可望增加到76-80美元,高於去年的57美元。該指數本益比為14倍,可說非常誘人。

 西歐的股票甚至更加誘人,英國富時100指數本益比不到11倍,德國DAX指數本益比不到12倍,歐洲Stoxx 50指數則不到11倍,這檔由50支歐洲藍籌股組成的指數成分股包括匯豐控股、雀巢、英國石油、諾華藥廠及道達爾石油等。

 高盛股票策略師柯斯丁表示,主權債務問題並非不重要,但是上市公司的獲利前景相當良好。他預測,標普500指數在年底前將回升13%,達到1250點。

 美股3大指數上周五均收黑逾1%,科技股指數出現17個多月來最慘烈的一周,道瓊工指則創歷來第7大周線跌點。反應投資人恐慌心理的VIX指數上周五再飆升26%,達到1年多來收盤新高。

 道瓊工指收盤下跌1.3%或139.89點,收報10,380.43點,周線跌5.7%。標普500指日線跌1.5%,周線跌6.4%。那斯達克指日線跌2.33%,周線跌8%。

 道瓊工指及標普500指均創2009年3月以來最大周線跌幅,那斯達克指創2008年11月來最大周線跌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