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5月份的全球股市只能用「屋漏偏逢連夜雨」來形容!希臘債信風暴還未過,美國竟又出現大錯單,造成道瓊工業指數創下近23年來的盤中最大跌幅,而中國股市也還在打房政策下暫被壓抑,市場眾說紛云,有法人認為,二次金融海嘯可能來臨,但也有法人認為只是個多頭的修正,到底影響全球股市甚鉅的中、美二大股市未來前景如何?

 據本報獨家針對8大法人所做的調查可發現,對於中國股市,贊成「加碼」者較多,共5票,另外,有2票是「中立」,只有1票是認為應減碼。而對美國股市,認為應該「中立」觀望的有7票,只有1票是贊成「加碼」。

 為何中國股市看多者比重較高?富蘭克林坦伯頓金磚四國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分析,儘管中國官方正執行部分退場機制,但預期仍將保持市場流動性及貨幣供給於相對充足的水位。以價值面來看,現階段約處於歷史區間的平均水準,且經過近期盤勢修正,正好是藉機加碼的時機點。

 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預定經理人傅子平表示,雖然中國今年表現未如預期,但是股市走勢與經濟基本面通常是亦步亦趨,在去年全球景氣落底後,未來2年,仍將維持穩定成長的態勢不變下,短線的拉回可視為多頭格局下的壓力測試。

 至於美股的看法較為一致,多數法人認為宜觀望。匯豐環球投資(香港)投資長高禮行(Leon Goldfeld)表示,儘管美國經濟已逐漸重拾動能,但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如失業率與財政赤字等問題,在內需改善幅度相對緩慢的環境下,未來股價不如預期的機率大幅提高。

 唯一認為應加碼美國的富蘭克林成長基金經理人康諾.赫曼表示,事實上相對於全球股市,美股今年以來一直有較優的表現,可能是目前的主權債信疑慮主要在歐洲地區,美元資產反而較安全,且現階段聯準會的貨幣政策面依然偏向寬鬆,在這兩點優勢可望持續之下,有助美股相對突出的表現。

 再據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統計,過去20年來,曾經有4次較大的主權債信危機發生,分別為1994年12月墨西哥披索危機、1997年7月泰銖貶值、1998年8月俄羅斯金融危機和2001年11月阿根廷公債危機,除了阿根廷公債危機後,由於美國有恩隆案和世界通訊的財報舞弊事件造成股市下跌外,其餘美股在6個月或1年後,全數呈現漲勢,甚至出現2到3成以上的漲幅。因此,由過去經驗來看,他國的主權債信危機對美股影響應相當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