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聯合晚報╱保誠投信股票投資暨研究部海外組主管林宜正】

最近亞洲的局勢相當詭譎,不但有先前南北韓的紛爭,現在連中國與美國,也相繼在黃海做出軍事演習,並且在外交上對南海利益的問題相互爭鋒。美國是以前亞洲區的老大,但是隨著中國勢力的提升,美國與中國在亞太區利益衝撞的可能性也大幅增加,而在大國搶地盤的過程當中,對投資人來說,應如何從中找商機呢? 我認為中小型的國家受惠最大,首當其衝當屬東協的印尼。

這一點,從今年實施的中國東協10+1自由貿易區後的表現即可看出端倪,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從東協進口額為71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4%;中國對東協出口額64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5%。換句話說,中國從東協進口的增幅,要高於中國對東協出口的增幅,可見「中國東協10+1自由貿易區」,東協受惠的程度要比中國大。

在大、小兩個經濟體整合的過程中,小型經濟體受惠的程度,本來就會比大型經濟體要大,從中國與東協自由貿易區的表現即可看出端倪。更重要的是,美國身為亞太區的老大,在中國與東協關係熱絡的同時,自然也會拉攏東協以抗衡中國,從最近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對南海議題發表的「國家利益」談話,以及美國與韓國在黃海進行軍事演習都引起中國反彈的舉動,就可看出美國正透過外交動作,壓抑中國在亞洲、尤其是東協的勢力。

只要小國不選邊站,通常大國搏弈,小國都能因為大國的拉攏而受惠;而在東協當中,印尼又是第一大經濟體,龐大的內需人口與原物料資源,都是印尼可以成為高盛(Goldman Sach)眼中「第五金磚」的關鍵;建議投資人在東協區域當中,可以留意印尼的投資後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