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劉祥航 綜合外電  2011-02-25 06:03:37 

美國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步步攀升,在 18 日時已經站上約 2830 點,讓許多人開始居高思危,回想起 2000 年的「.com」崩盤,不禁要問-新的科技泡沫已經形成了嗎?

據《CNNMoney》報導,納斯達克指數 (Nasdaq) 上周已經站上 2007 年 11 月以來的新高,距離 3000 點心理關卡,僅有 6% 的距離,自 2000 年 12 月以來,就沒再達到過這個水準。但要是因此斷定泡沫已成形,恐怕言之過早。

■離歷史高點還遠

報導指出,就算包括 JDS Uniphase (JDSU-US)、Priceline (PCLN-US)、 Amazon.com (AMZN-US) 及 Apple (AAPL-US) 等股價都還在上揚, 科技股距離 2000 年的超高水位,仍有不小的距離。

以科技股近來的漲勢來看,至 18 日止,今年漲幅已超過 7%,而過去半年,也超出 31%。但是如果回頭想想 11 年前網路泡沫的盲目瘋狂,這次的大漲情勢看來就不算什麼。

2000 年 3 月,納斯達克最高曾在盤中上漲到 5132 點,而在 2002 年 10 月,下跌到 1108 點。以現在的水準來看,已經比最低點漲了 150% ,但要回歷史高點,還得再漲 45% 才夠。

位於丹佛的 Schwab 金融研究中心市場與部門研究主任 Brad Sorensen 說:「最終,納斯達克有可能回到那裡,但可見的未來,我還看不到有實現的可能。」

■股價更看重營利

在「.com」泡沫的年代,思科(Cisco)(CSCO-US) 被認為是有可能首家達到市值 1 兆美元的公司,在 2000 年 3 月每股股價為 68 美元,現在只有 19 美元。當然,他們在連串繳出令人失望的季報後,已經不再是熱門的成長股。

其他也不乏 2000 年達到高峰,目前股價完全無法相比的個股。像是 JDS Uniphase ,現階段為 25.50 美元,但除息調整後計算,2000 年 3 月為 1100 美元的水準,晶片公司 Broadcom (BRCM-US)從 11 年前的 160 美元,現在為 42 美元,距當年的高點還有著數倍的差距。

Oakworth 資本銀行總經理 John Norris 認為,現在的股價更貼近現實,和 2000 年的科技泡沫難以相提並論。他說,最大的不同在於,當年科技股股價建立在遠景及美夢,而現在是由實際的利潤、經營模式及資產負債表來做出決定。有許多高利潤的股票,現在的股價甚至超過 2000 年 3 月科技股高點,像是蘋果、Amazon 及 eBay (EBAY-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