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11:55 中廣新聞 陶泰山

中東北非緊張情勢升高,投資人風險意識大幅攀升,國際資金持續流出新興市場股市,轉進債市避險。根據統計,上週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淨流出18.87億美元,已經是連續第五週資金淨流出;債市則倍受市場青睞,上週美債基金單週淨流入金額達38.76億美元。

中東北非的動盪造成國際油價飆漲,全球股市應聲下跌,國際資金不但繼續減碼新興股市,對美股也出現淨流出,撤離股市的資金多數進到債市,反應了市場目前保守謹慎的心情。

根據研究機構EPFR的最新統計,上週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淨流出18.87億美元,是第五週的資金淨流出;美股基金也出現34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出,這是今年以來美股基金首度出現資金淨流出。現階段投資人偏好以全球佈局降低投資風險,因此,全球股票型基金上週有16.36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上週歐非中東股票型基金淨流入2.22億美元,已經是連續兩週的資金淨流入。主要因為區域內權重最高的國家俄羅斯,在油價上揚的激勵下,吸引資金大舉進駐,成為新興市場中唯一呈現淨流入的區域。

風險趨避的心理促使資金轉進債市,美債基金上週出現38.76億美元的淨流入。美債已是連續十週的淨流入,二月份因為中東情勢緊張,淨流入金額高達155億美元。

(責任編輯:陶泰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