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回顧去年全球股市表現,新興市場股市漲勢凌厲,其中以俄羅斯RTS指數最為突出,2009年漲幅高達128.62%,居全球股市漲幅之冠,遠高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74.5%。雖然俄羅斯漲幅高達128.62%,但以俄羅斯為主軸的新興東歐,2009年來股市漲幅亦超過7成,對於看好俄羅斯行情,卻又擔心單一國家波動性過大的投資人,不妨考慮以投資東歐區域型基金取代單一股市之俄羅斯基金。

元大投信表示,東歐基金不僅能掌握俄羅斯上漲的強勁動能,其餘東歐國家的資產配置,亦能適度規避俄羅斯的下檔風險。另以2009年布局新興歐洲的績效表現來看,有3檔東歐基金報酬率超過100%,分別是百達東歐基金,年報酬率141.37%、霸菱東歐基金年報酬率107.74%及富蘭克林東歐基金年報酬率104.89%,表現與俄羅斯一樣出色。

市場普遍認為,俄羅斯於2010年仍有表現機會,儘管俄羅斯股市今年已拉出一波不錯的漲幅,挾帶著原物料及龐大內需市場的優勢,強勁的盈餘成長動能,與相對吸引人的本益比,持續為股市挹注動能。

回顧工業生產指數,相對於中印自2007年12月至今的持續走揚,巴西於2008年年底落底回彈,俄羅斯於2009年5月才達相對低點,落後新興市場漲勢,2010年Goldman Sachs預估GDP將上升4.5%,可望翻正;此外,IBES資料顯示俄羅斯2010年EPS成長率將達36%,在新興市場中名列前茅,俄羅斯復甦之路展開,市場信心回穩,股市落後補漲的題材可望持續發酵。

元大投信預估,俄羅斯2010年本益比為7.9倍,遠低於中印本益比的15.5倍及21倍,與巴西的18.2倍,屬新興市場本益最低的國家,再者俄羅斯自1998年股市折價較新興市場平均達30%以來,目前折價幅度仍有40%,股價並未充分反應市場價值,較其他新興市場,俄羅斯股價很便宜。

此外,俄羅斯政府持續調低利率,實施財政政策振興經濟,單單去年第四季投注市場金額即高達100億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